DSC_0377

昨天一夜好夢!!!(非常感動)

冬天家裡蚊子不知為什麼跟夏天一樣多,

這個月平均每天三隻蚊子,如果不打死就要拿棉被蓋住自己,

還要祈禱自己睡相好一點,再悶也不要把手腳伸出來XD"

   

這當然不是我家,是ikeaXD

先科普一下冬天的蚊子。

冬天的蚊子多數為「地下家蚊」,主要分布在溫帶地區

台灣位於偏南的亞熱帶,冬天雖不及其他國家來的冷,

是目前已知最南邊的地下家蚊分布處。

 

地下家蚊住在地下室、水溝、化糞池,

會隨著電梯、樓梯、水管等等路線飛到樓上來,

我們家是沒有電梯的普通小公寓,也住的不高,可想而知蚊子超多...

特別是我的房間朝北又被其他房子擋住,所以又冷又濕,

全家就我這間蚊子最多啦!!! 不公平!!!!!

 

防蚊方法有許多種,原本想買一台捕蚊燈,晚上開個幾小時。

做功課的結果發現各種防蚊實在不能百分百防護,主要原因如下:

- 傳統捕蚊燈原理是使有趨光性的昆蟲靠近,等蚊子被通電流的支架電死

  (但是蚊子不是全部都有強趨光性)

- 新式捕蚊燈多了二氧化碳跟溫度模仿人體,或是加上風扇捲入蚊子

  (人如果在捕蚊燈旁,有機會會比捕蚊燈好吃)

- 傳統蚊香,用燃燒含有除蟲成分的除蟲菊精來驅蟲

- 現代電蚊香,直接萃取除蟲精油成分,一樣用高溫蒸發驅蟲  

  (不完全燃燒的煙或是除蟲成分都有毒性,雖然偏低,但是每天使用對人體不好,

   家裡有嬰兒、小動物、魚缸等更不能使用)

 

弄到最後除了生態防治減少蚊子,看來只剩下老人家的另一個智慧:蚊帳

於是馬上著手尋找適合的蚊帳。

傳統的蚊帳都需要立四個床腳,如果選的好會有公主床的感覺

公主型蚊帳

reference

之前去外面住民宿有睡過這樣的房型,

那時候一直在想以後房間要弄成這樣!

可是我現在是一介窮鬼...

 

傳統蚊帳則是長得像這樣

reference

這種令人懷念的花樣阿XD 我小時候一直覺得那是雪花~

曾經有一度我想買蓋桌上剩菜的那種豆砍直接放在我臉上就得了...

冬天只要臉蓋住手腳不出來就一切安好XD

 

估狗途中發現有出新款的蒙古包蚊帳

reference

立體、又沒有復古的花樣,還有拉鍊出入口。

這商品列為我第二個想要的東西,

只是我床是雙人床,不是很想買這麼大的,

雙人床旁也會放很多雜物(不要學我)

 

就這樣翻找猶豫了幾周,中間都是用大創窗簾勉強充當隔離臉部的蚊帳

曾經一度放棄,想說用大創窗簾拉起來一個克難蚊帳就好了...

window  

我是真的有計畫好這東西XD

整個手作蚊帳的造價比網拍上看到的都低很多,

缺點在於很麻煩要手縫,而且布市也有可能找到更便宜的窗簾材料。

雖然計畫的價錢只需要300元有點可惜XD

 

最後無意間發現到一個好東西,ikea的蚊帳!!

DSC_0377  

DSC_0378  

目前價錢是小的265元、大的599元

重點在他的素色!!! 真是我心目中什麼都沒有的公主風蚊帳阿!!!

站在店裡猶豫一陣子,還是決定帶小的蚊帳回家,

因為我不打算釘天花板,所以不能用太重的蚊帳。

 

小蚊帳的重量是700g,依它的重量在雜貨店買了能支撐1kg的掛軸

原本估計買3M系列的產品好像比較牢固,

但是他每個產品都寫著「不能貼天花板」,也找不到貼在天花板能夠垂下的鉤子...

DSC_0389  

 

然後就開始動工啦!!

DSC_0381  

原本是貼窗戶旁邊掛窗簾繩子的,長度夠而且有設計彎角讓我套垂直的蚊帳不會掉,

加上它是日本製的有點安心,連貼兩個應該就能擋2kg的重量吧!

(在心裡祈禱晚上睡覺不會被帳篷壓扁)

有沒有注意到我在那邊動工旁邊還有蚊子在等待...

 

DSC_0379  

DSC_0380  

剛黏上的掛鉤都要給他一段時間讓黏膠固定,

我有點偷吃步的只等了拆蚊帳+綁蚊帳的時間,

這款蚊帳上面的塑膠圈要綁6組繩子,

邊綁邊想著如果不加這圈應該重量會減低一點吧?

 

DSC_0384  

DSC_0383  

掛上去之後,感覺有點良好XD

但是仔細調整過後發現高度實在有點高,這樣無法前後都拉上蚊帳,

我這麼愛踢被等下手腳跑出去還是被咬啊!!

 

默默找出之前不要用的紙袋繩綁低一點

好像有這麼一點有fu了XDD

DSC_0385  

晚上睡覺終於不用被蚊子吵,

而且睜開眼睛看天花板總有種小時候的感覺(既視感?)

 

最後本次花費:

窗簾勾一對109元

BRYNE蚊帳265元

合計374元

 

這價錢防蚊應該能夠接受啦(揮汗

早上家人有嚇一跳就是(他們都沒有被蚊子咬阿,以為我在說假的喔)

p.s.記得起床後蚊帳還是要關好,不然蚊子會飛進去蹲點啊!

arrow
arrow

    [小雞尾巴]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